close

孩子說不的時候

寶寶的需求和大人的需求之間總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如果大人一定堅持自己是對的,那麼「對立」馬上出現;如果各退一步,那麼必有一個轉寰的空間,讓雙方都可以接受。

 

當寶寶第一次用舌頭把奶嘴從口中頂出來時,做爸媽的會有什麼反應?

當寶寶變成了寶寶,他把碗推開,並且說:「不要!」,這時爸媽是繼續餵?還是接受的的No訊息?

有一回應邀至一家托兒所演說,我請爸媽說出孩子令人頭痛的行為,結果一一寫在白板上時,竟然出現最多的是孩子的反抗行為,例如:頂嘴、不聽話、霸道、固執、不講理……哇!他們的小朋友才三、四歲,卻已經讓爸媽束手無策了,那一路成長下去,可不知還有多少對立和爭執呢?

這時我問現場的爸媽:「如果今天換成你們家小朋友坐在這裡,我問他們最煩惱的事,會不會也說出相同字眼?」

說到這裡,爸媽都笑起來了,確實,將心比心,可能子女們也正在想不通:「為何爸媽都不了解我?為什麼爸媽都要堅持他們的想法來勉強我?」

想想當年自己年紀輕輕就做媽媽,不也是度過那種總認為是孩子不服管教的時期,如今回想起來──假設當時白天上班不要太疲累、假設當時能多吸收養育子女的資訊、假設當時能勇於向周邊家人尋求人力支援、假設當時能更耐心聆聽兩個兒子的心聲......相信當時的親子衝突可以緩和多了,這也是為什麼如今再度披掛上陣照顧皮皮,當他說「不!」的時候,我比較能帶著欣賞和學習的心態來接受了。

 

一旦產生對立,沒有人是贏家!

皮皮在滿八個月時,有一天早上,由於奶瓶內還有喝剩的牛奶,總覺得丟了可惜,於是到在小碗再加兩匙麥麩,心想或許他會再補吃一點,沒想到第一湯匙遞到口邊時他搖搖頭,我在試第二湯匙,他還是搖搖頭。

由於從沒見過他如此清晰地表示相反意見,因此對這個「搖頭」動作,我覺得有趣也認為需要深入研究,究竟是要免強他把麥福麩牛奶一口一口地吃下去,多吸收營養?還是當下放棄,反正也差不了這一餐?

正巧此時,我一眼瞧見櫃廚上的香蕉,靈機一動,何不做個banana大餐呢?果然,當我把香蕉切丁塊,沾著麥麩牛奶,皮皮覺得好好奇,結果一口一口地吃下去,坐在娃娃車裡的他,還興奮地兩手舉高一跳一跳地。

原來在寶寶的需求和大人的需求之間總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如果大人一定要堅持自己是對的,那麼「對立」馬上出現;如果各退一步,那麼必有一個轉寰的空間,讓雙方都可以接受。

 

皮爺的NO教育

皮皮身旁有許多好朋友,其中之一是阿公「皮爺」,皮爺看到孫子這麼小就懂得搖頭表示「No」,他竟然高興地說:「很好!在說Yes之前要先學會說No,你已經學到人際關係的竅領,不是什麼事情都要說Yes。」

其實皮爺過去在教導自己的兩個兒子時,幾乎是一路No到底的爸爸,既嚴格又囉嗦,等到兒子們進入青春期,關係越來越緊張,皮爺從怒氣沖沖,不能適應到誠心改進、愛孩子所愛,做了很大的改變,尤其有了孫子後,皮爺全部的愛心、耐心表露無遺,皮爺等於從和孫子的互動,重新學到如何做個好爸爸,懂得聆聽成年兒子的心聲。

碰到皮皮有No的訊息,皮爺也有適度的引導方式。皮皮在滿月不久幾乎每天都被皮爺帶到森林公園玩耍,一歲左右開始喜歡拿鏟子、杓子在沙坑裡和其他小朋友挖砂子,由於玩得開心,往往在太陽下山時還賴在沙坑,也就是皮皮會以No的訊息拒絕回家,這時皮爺通常容許皮皮有一次說No的機會,接著說明白:「八分鐘後一定要走喔!」

其實皮皮根本還沒有時間的概念,但是在皮爺說話算話的原則下,八分鐘後真的帶著皮皮收拾玩具,一邊拉動他的手,準備上路。更重要的是:皮爺口氣確定地說:「明天還會來!」

隔天,皮皮在阿公信守承諾的行動中,發現真的可以再來玩,他也就不會在沙坑現場變成不休的寶寶。

寶寶說「不」,是他尋求獨立成長的第一步,當他開始對你搖搖頭時,表示你們之間需要好好溝通,找個中間平衡點了。所以,鼓勵寶寶勇敢地說「不」,大人才有機會進入他的內心世界去了解他。

 

【娟瑜老師的教養妙招】

「不」的5個生命訊息:

由於寶寶年紀小,還不會完整表達,所以往往直接了當大吼著:「不!」,或者坐在地上哭鬧起來了。當寶寶說「不」,大人要認真聽出寶寶正發出了五個可能的生命訊息。

 

●生命訊息之一:害怕

由於爸媽的表情太嚴肅、情緒太波動,使得寶寶不敢面對,因而快速說出「不!」,以利逃避。例如:當大人要餵藥,或勉牆他吃不喜歡吃的食物時。

 

●生命訊息之二:獨立

從寶寶出生起,一路在成長過程探索冒險,像皮皮想多留在公園玩,拒絕回家,這也是他尋求自立的第一步,只是他不知道自己還小,大人不可能立刻放手。幸好皮爺看懂皮皮的生命訊息而不生氣,接著用時間上的遊戲規則,以及給予「明天一定再來」的承諾,讓皮皮願意不再堅持「不」了。

 

●生命訊息之三:玩耍

寶寶年紀雖小,但其實也有調皮搗蛋的一面,所以他們有時是想和爸媽、爺奶鬧著玩,故意不「來」不「去」的,看著大人到底有多少能耐,這時大人如果沒看懂而揮手就打下去,很可能寶寶的創意和潛能就此被打消了。

 

●生命訊息之四:拒絕

寶寶有時說「不」,是真的「不」;例如:寶寶不需要多加一件外套,因為他一點也不覺得冷;例如:寶寶不喜歡和外人打招呼,因為他對那個人不熟悉,也沒有安全感,這時候爸媽勉強他一定要按照大人的意思做,你就會看到哭鬧或不知所措的寶寶了。

 

●生命訊息之五:不被了解

像皮弟喜歡變形金剛,又喜歡改造的變形金剛,好幾次我幫他重新組合時,他急得跳腳,又哭又鬧地說:「不對,不對,不對……

他的「不」讓我慌了,漸漸地,當我了解到他是一個追求完美的孩子時,我佩服他的堅持,也欣賞他的標準,終於在幫他修正變形金剛時,再也不敢隨便做做,想唬弄他了。

arrow
arrow

    eli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