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相信「我能夠」

每個人一生中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打擊,有人因此痛不欲生,也有人因而奮發圖強。

為什麼相同的遭遇,會導致不同的人生呢?原因很簡單,與他人無關,而在於你能不能夠。

能不能夠什麼?也就是有沒有喪失對夢想的追求、自我的肯定,是否抱持「我能夠」的決心。

▲▲▲

最老的「菜鳥投手」

有部電影叫「心靈投手」,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內容描述一位名叫吉姆莫瑞斯的人,從小就喜歡棒球。但被身為海軍軍官的父親所阻撓,以及居住地—德州小鎮只熱衷美式足球的客觀情勢下,他只能放棄自己的夢想,乖乖地唸書、結婚、生子,在小鎮的中學擔任自然科學教師的工作。

不過,吉姆並沒有放棄夢想,他在學校裡組了一支棒球隊,並擔任指導教練。三十五歲這年,吉姆與棒球隊的學生打賭,只要他們能打進州際盃,他就去參加當年大聯盟的選秀賽。後來,吉姆不顧妻子反對,帶著三名幼小的子女出現在選秀會現場,結果居然投出時速將近一百六十公里的快速球,以三十五歲高齡入選為三十年來大聯盟最老的「菜鳥投手」。不同的人面對困厄的態度不同,有人能夠承受壓力和打擊,並在挑戰中錘鍊自己的品格,就像前述的吉姆;有人則是猶豫和彷徨,並且變得越來越消極。毫無例外,前者是成功的人,後者是失敗的人。你知道嗎?一切的改變都可能,前提在於你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夠」,並且付諸實際行動。

▲▲▲

跳蚤變「爬蚤」

科學家曾做過一項有趣的實驗:

實驗人員把跳蚤放在桌上,一拍桌子,跳蚤迅速跳起,高度平均為其身高的一百倍,堪稱世界上跳得最高的動物。然後,他們在跳蚤頭上覆蓋一個玻璃罩,再讓牠跳。這一次,跳蚤跳起時,碰到了玻璃罩。連續多次後,跳蚤改變了跳起的高度以適應環境,每次跳躍都保持在罩頂以下的高度。接下來,實驗人員逐漸降低玻璃罩的高度,跳蚤每次碰壁後,就主動改變自己的高度。最後,玻璃罩接近桌面,跳蚤已無法再跳了。這時,把玻璃罩打開,再拍桌子,跳蚤已不會跳,變成「爬蚤」了。跳蚤變成「爬蚤」,並非牠失去了跳躍的能力,而是由於一次次受挫,讓牠學乖了、習慣了、麻木了。

被「自我設限」壓制封殺

這項實驗結果最可悲之處在於,即使玻璃罩已經不存在,跳蚤卻連「再試一次」的意願都沒有。因為玻璃罩已經罩在牠們的潛意識裡,罩住了心靈,讓牠們失去嘗試的勇氣。結果,行動的慾望和潛能被自己扼殺。科學家把這種現象叫做「自我設限」。

很多人的遭遇與此極為相似。可能在成長過程中,遭受外界太多批評、打擊和挫折,讓原本奮發向上的熱情、慾望,被「自我設限」壓制,來不及疏導與激勵。於是,既對失敗惶恐不安,又對失敗習以為常,漸漸喪失信心和勇氣,養成懦弱、懷疑、茍且、自卑、孤僻、害怕承擔責任、不思進取的態度,最後甚至放棄了自己。

如果我們勇於探索、實踐,夢想就會變成現實。但前提是,我們必須有嘗試的膽量和面對失敗的勇氣,愈挫愈勇,而不是當一隻跳不起來的「爬蚤」。

  

【從心再出發】

1.相同的遭遇,會導致不同的人生,原因在於有沒有喪失夢想的追求、自我的肯

定,是否抱持「我能夠」的決心。

2.一切的改變都可能,前提在於你相信自己一定能夠,並且付諸實際行動。

3.跳蚤變成爬蚤,並非牠喪失跳躍的能力,而是一次次的受挫,讓牠學乖了。

4.自我設限讓人們變得懦弱、害怕承擔責任,最後甚至放棄了自己。

arrow
arrow

    eli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