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錯過人生「最佳期」

人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人生使命。一旦在某個特定階段,沒有完成使命,妳便會產生焦慮。例如,在適婚年齡,妳身邊所有人都結婚了,而妳卻還像遊魂一樣,在婚姻門外飄來盪去。儘管妳在眾人面前表現得很淡定,很無所謂,但是當妳一個人獨處時,就有一種不可遏制的緊迫感夾帶著焦慮襲擊妳。

對這一點,我深有體會。我比較晚才生小孩,以前從沒有生孩子的計畫,覺得兩人世界很好。直到某一天,我發現身邊幾乎所有女性朋友都已經當媽媽了,我突然羡慕起她們,特別是看到漂亮的寶寶嗲聲嗲氣地叫我「阿姨」時,於是我決定生一個寶寶,讓他天天嗲聲嗲氣地叫我「媽媽」。

可是,很多事情不是計畫就能得到的。三十多歲的我,越是求子心切,越是天不從人願。曾有一度,我羨慕那些有孩子的女人,又不敢去面對那些可愛的孩子。儘管工作上的我是多麼出色,但在這一方面,我卻開始自卑。隨著朋友猜測「妳到底能不能生?」我也開始懷疑自己。女性朋友見面總有說不完的孩子話題,而我只有靠邊站的份,有時候朋友害怕傷了我的自尊心,刻意不談孩子的話題,但她們越是這樣,就越傷我的自尊。

那個時候,我最後悔的一件事,就是該生孩子的時候沒生。只有跟同樣狀況的朋友交流時,我的內心才能平和一點。有的朋友甚至說:「要是上天賜給我一個孩子,我願意短壽十年!」多麼可憐的女人!這些朋友很多都是年輕時忙於事業,或是貪戀愛情,有的一直沒生孩子,有的多次打掉孩子。錯過了生育最佳時期,後來想彌補,上天卻不給機會了。

我的焦慮一天比一天深,還經常做惡夢,有時夢見自己終於生了一個孩子,竟然是奇形怪狀的外星人,有時夢見自己光著腳丫到處走,有時夢見自己飛了起來。這些都是壓力太大的表現!

後來我順利懷了寶寶,趕在高齡之前當了媽媽。我的自信心馬上就回復了,跟一些媽媽們聊天,也能插上話了。但是,還有很多沒有順利懷上寶寶的女人,恐怕一直都會在忐忑之中。

我們往往會不自覺地跟周圍的人和事做比較,當這個階段的使命,別人完成了,而妳還沒完成時,就會有一種緊迫感,這種緊迫感逐漸讓妳變得焦慮。

現今社會,「剩女」越來越多,她們內心脆弱的時候很容易犯一個錯誤,就是趕緊找一個人嫁了,結束內心的不安。就像我的一個女性朋友說的,為了能生寶寶,哪怕少活十年,也在所不惜。

一個三十多歲待字閨中的女性朋友小賈,平時表現得很瀟灑,每次有人跟她說:「妳要把自己嫁出去。」 她都不以為然:「沒有男朋友就沒有吧,大不了自己一個人過。」有一次,她生病了,需要調養一段時間。我說,妳還是回老家休養吧!家裡有父母照顧,而且山明水秀,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有助於康復。

她想了一會說,我不能回去,家裡的人會說閒話。地方越小,喜歡嚼舌根的人越多。

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她的內心遠遠沒有表面那麼平靜。

小影是某大學的碩士生,聰明的她從大學畢業後,一路上的事業非常成功,不過也因為工作的關係,她遲遲沒有結婚,失去了很多機會。

等到三十多歲時,她才透過網路找到一個男人。兩人交往不到兩個月就閃電結婚。

男人家裡非常窮,也不會獻殷勤,結婚不到半年,兩人的差異就暴露出來了。她以為自己不在乎男人的家境,不在乎男人的小氣,只要把自己嫁出去就好,可是現在才發現,她需要的不是「結婚」,而是找一個適合自己的人。

人生就像四季,其實是有規律的。年少時期就像春天,青年時期就像夏天,中年時期就像秋天,老年時期就像冬天。妳喜歡一個季節,就一廂情願的在這個季節中停留很久,但是妳擋不住下一個季節的到來。每個季節有每個季節的使命,在秋季,人們都在收割時,妳還停留在春季播種階段,當冬天到來時,必然沒有收獲。

不管什麼原因,儘量不要把這個年齡階段要完成的任務往後推,就像今天的工作必須在今天完成一樣,推到最後,也許就剩下一堆慌亂和嘆息了。

《溫柔的堅定》別錯過人生「最佳期」──內文試閱  

arrow
arrow

    eli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