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G「你敢再這樣,給我試試看!」

OK「看這個OK的手勢 / 來,抱一個!」---鼓勵的手勢和擁抱

 

我曾經幫一對處於更年期和青春期的母女輔導,母親是一位事業有成、強勢的女人,女兒是叛逆、個性倔強的孩子。她們的關係很緊張,兩人根本無法溝通、無法相處,就算是兩人必須協調的時候,雙方也互不相讓。當母女兩人坐在諮詢室的沙發上時,我可以感覺到她們的疏遠。母親先在沙發的一頭坐下,而女兒則坐在了離媽媽最遠的另一邊,並讓自己的身體斜斜背對著媽媽。

母親的表情很嚴肅,看起來冷冰冰的,感覺出她的威嚴。女兒則是面無表情,無法看出她的內心情感。隨著交談的進行,我了解到母親很少與女兒有溫軟的溝通和身體接觸。即使對女兒管教時,也是一副高高在上、頤指氣使的態度,彷彿女兒只是她的下屬。輔導進行到一個階段,我建議母親給女兒一個擁抱。

母親猶豫了很久,始終沒有動作。在我的不斷鼓勵下,她才慢慢地將身體挪向女兒。我也要求女兒配合媽媽的動作,但她一直坐著不動。看來,她們已經很久沒有身體接觸了,不習慣這種溝通方式。我向她們說:若要打破雙方心理上的障礙,身體接觸是必要的。過了許久,母親終於靠近了女兒,並擁抱了她,但是動作和姿勢都很僵硬。我知道,母親已經做出了很大的努力,這開啟了她們之後和緩的關係。這時我發現她的女兒流淚了,說明母親的動作觸動了她內心柔的東西。

 

研究表示,父母與孩子擁抱,有助於孩的心理健康。不要小看擁抱這個簡單動作,它對於孩子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

因為每個孩子都晃與父母有身體接觸,年齡越小的孩子,越需要與父母有身體接觸,這對孩子在幼年建立心理安全感是很重要的。

擁抱是最簡單,也是最有效的與孩子親密接觸的方式。它可以傳遞父母的關愛,讓孩子感受到安全與心理的滿足。

父母親不妨時常給孩子一個擁抱,我相信這會讓孩子更深刻地體驗到愛的感覺。

 

同樣在這對母女身上,我發現了另一個明顯的問題。諮商正在進行中,女兒拿出打火機,開始抽菸。一旁的母親無法忍耐。

「你聽好了,以後不要再抽菸,否則,我饒不了你。」母親用手指著女兒,聲音很嚴厲。

「你憑什麼管我?你給我住嘴!」女兒的動作活像母親的翻版。

「憑我是你媽。你知誰的?穿誰的?你跟我這樣說話?」母親憤怒了,右手抬起右落下,落下又抬起。

「你還敢說你是我媽,除了會給我錢,你關心過我嗎?」女兒也有點激動,帶著哭腔說。

這樣的互相指責發生了好幾次,每一次都使兩個人更加憤怒。我不得不一次次制止母女兩人的互相指責,要求她們收起食指,說說看對方的優點。但是這真的很難,她們的溝通習慣不是一、兩天形成的,也不是一、兩天就能改變的。但是,為了她們,我要求她們必須有所改變。我對這位母親的要求是,當要管教女兒的時候,如果習慣性地伸出食指,就要在心裡默念「放下手指,放下手指」,直到能夠心平氣和地與女兒溝通。

 

有人說,失敗的家庭教育多是「食指教育」,而成功的家庭教育多是「拇指教育」,這句話相當有道理。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是用食指還是用拇指,對孩子的影響不大相同。

拇指代表對孩子的尊重和欣賞,讓孩子有更多愉悅的體驗;而食指代表對孩子的不滿和憤怒,讓孩子產生更多不快的情緒。

所以要做成功的父母,就要收起食指,伸出拇指。

 

小松剛上小學一年級時,總是無法安靜坐著寫作業。每次寫作業,往往寫兩個字,就動一動桌上的鬧鐘;再寫兩個字,就去開一下鉛筆盒;然後再寫兩個字,又跑出來看看爸爸在做什麼。

這不是個好習慣,我思索著要怎樣幫助他改正。

有一天,我問小松:「寫作業是不是不好玩啊?」

「好玩啊。」小松不假思索地回答。

「那你為什麼不專心寫作業?」我有點不懂。

小松不說話,也許他還沒想到編寫作業邊玩是不好的行為。

於是,我告訴他說:「寫作業的時候要專心寫,寫完之後再做其他的事情。如果邊寫邊玩,這樣不是很好。」小松似乎有所領悟地點點頭。

可是它畢竟是孩子,還不能有效地控制自己的行為,寫作業過程中,總是會忍不住想玩一下子。因此,我決定用幾天的時間,一起陪他寫作業,幫助他養成好習慣。

當發現小松想放下筆的時候,我微笑著對他做出了一個OK的手勢,但是沒有說話。小松好像明白了我的意思,繼續埋頭寫作業。

大約寫了一行字,他似乎又想玩點別的,將筆放在了作業本上,抬頭看看我。看看寫字對他來說還是有點枯燥,我又做了一次OK的手勢,他心領神會,繼續寫下去。

看來,我這個手勢成為引道他行為的象徵。

之後,每次陪他寫作業,只要他還沒寫完,就會出現想玩的苗頭。我就適時地比出OK的手勢,而他就會繼續專心寫作業。

經過一段時間的伴讀後,小松逐漸改正了邊寫作業邊玩的毛病。

擁抱、豎起大拇指、比出OK的手勢等,這些正面、積極的手勢動作,是家庭教育中有效的溝通語言,它們對還孩子有積極的暗示作用。

恰當地運用這些手勢和動作,會對孩子的行為產生良好的發展作用,而對其不良行為則有抑制作用。

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父母親不妨巧妙地借助於這些有效的手勢和動作,給予孩子積極的暗示。

 

【心理諮商師提醒你】

擁抱是與孩子親密接觸最簡單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它可以將父母的關愛傳遞給孩子,讓還得到身心上的滿足。

《讓孩子把話說完》    

arrow
arrow

    eli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