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吉霖 http://wenews.nownews.com/news/33/news_33255.htm
對我而言,那已經是過去式,看了封面,總覺得不適合我,但是讀了之後才發現這本書對未滿20歲的年青小伙子,是一種期勉與未來方向的規劃書,對己經20幾歲的青年,是一種警示與告誡,然而對超過20幾歲的我,更是一種亡羊補牢,仍未晚矣的呼喚。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負責,不要怨天尤人,要怨只能怨自己,沒有遲來的機會,只有不去尋找的人。


回首過去,當初不該虛度,也許努力之後就會有更美好的未來,其實我也是這麼想的,自己有種輸在起跑點的感覺,如果年青的時候多努力,現在的錢途將是不可限量,那時的我怎麼讓現在的我覺得不堪,眼光應放在遠處、未來,年青時的享樂其實是在消耗將來的美好,就像美酒一樣,愈陳愈香醇,不是嗎?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多努力一點,將來就有更多可以發揮的實力。一個人不能沒有自尊心,更不能讓別人看不起,透過訓練及學習才能培養生存的能力,但是能力是否能完全轉換成實力,態度就是其中的關鍵,能力強而態度不佳,再好的機會也會錯失,書中針對20幾歲的年青人闡述態度的重要性,無疑的,「態度」是踏入成功之門的門檻,沒進門之前叫能力,進門後稱為實力。態度是做人處事的基礎,書中所舉的失敗案例,往往都只注重事情的表面,事情背後潛藏的機會很多,就看自己有沒有用心去學,也曾將自己的座右銘「不要學習做事,要從做事中學習」提供他人分享,跟書中所述或許也有異曲同工之處。


有人的地方就有事,事情往往因人而生,那做人重要還是做事重要,這答案在書中並沒有提到,因為看起來兩者都很重要,但就我個人的從書中領悟的答案是「息息相關」,為什麼這麼說呢?打個比方,做事的實力就像車子的性能,做人的態度就像路況,從甲地到乙地,車子愈好,車速愈快,加上路況佳,就愈快到達目的,倘若有保時捷的跑車,卻開在崎嶇彎延的山路,目的地就很慢到達,若有人從中作桔,希望更是渺茫。做事能力及人脈關係因人、因事而有所不同,人是指所有相關人包含自己,而事情是指對你而言的難易程度,比例分配是因人因事而有差異,選擇取捨端視個人的運用的方式。


綜而言之,成功不一定要靠自己,要放下身段尋求他人協助才是上策,不要排斥別人的幫助,要心懷感恩的心,正所謂做人要圓,做事要方,中國人常以「太極」作為處事做人的方針,剛柔並濟能屈能伸,該積極就努力表現爭取,該退讓就應謙虛禮讓,成功並不定要在個人,過程中的經驗將會是一生的寶藏,累積愈多自然成就愈高,做人處事都會更為圓滿。有一句名言是這樣說的:「成功是靠九十九分的努力與一分的天份」努力是成功的關鍵,是累積經驗、人脈的不二法門,要保持積極進取的心境,年青是很好的本錢,要適度的使用,不可過份揮霍,因為健康是三、五年可以恢復的,沒有了健康,就等同於沒了年青的本錢,衝勁就應該用在對的地方,維持身體健康才能持續走向未來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