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機遇需要主動出擊

 

狼之本性

海洋的深處有一種魚,牠們總是在岩石的後面張開大嘴,等待小魚小蝦自己送上門,這樣的生活方式只能維持基本的生存,牠們始終處於一種活著但飢餓的狀態;老虎、獅子等肉食性動物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領地,牠們雖然凶猛,卻一直在這個領地內活動,直到老死也不會離開;而狼卻不同,牠們屬於草原,以自己固定活動範圍為基礎,不斷擴張,四處追擊,不斷尋求新的捕獵機會,以預防和應對食物緊缺的狀況。

 

狼的智慧

狼和其他動物的不同之處在於,牠不安於現狀,不追求一時的安逸,而是有更高的追求,為了生存主動出擊,替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讓自己的生存有更多的保障,只有這樣,才有機會,就算找不到肥羊,至少能找到一隻兔子。

 

狼道法則

亞歷山大在某次戰役結束後,讓部隊稍作休息。有個士兵問他:「我們是不是等待機會來臨時,才去進攻另一個城市?」亞歷山大回答道:「等待?機會不是靠等的,而是要我們自己去創造的!」

善於創造機會,正是亞歷山大取得勝利的法寶,只有懂得積極主動去創造機會的人,才有可能轟轟烈烈,做出一番事業。

不管是對個人來說,還是對一個企業來說,積極和熱情都是很重要的,它是努力工作的原動力,是事業成功的源泉,只有對自己事業擁有無與倫比的激情,並且讓別人看到你的熱情,才會有所收穫。

英特爾公司創辦人之一,前執行長安迪葛洛夫在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畢業生演講時,對職業心態問題有獨特的見解,他說:「不管你在哪裡工作,都別把自己當成員工,應該把公司當成是自己的。」

這個見解,是告訴我們應主動以老闆的角度考慮問題,以領導者的心態工作,不能投機取巧,不要僅僅把工作當做一種謀生的手段,也不要只是把自己當成員工,而是要全心投入到工作中,發揮自己的創造性,付出努力,並且願意為工作犧牲,只有這樣,你才能獲得主管的賞識,取得成就。

每個人的經歷與能力不同,也許我們永遠都無法成為比爾蓋茲,但是當我們有了積極主動的心態,就有更多的機會、更多成功的可能。

很多人常常抱怨自己抓不住機會,「為什麼沒有蘋果掉到我的頭上,那樣我就能發現萬有引力了;為什麼水壺沸騰時我沒有趕上,那樣我就能發明蒸汽機了;為什麼含有珍珠的巨貝沒有在我家旁邊的海灣;為什麼千里馬可以遇到伯樂,而我卻總是懷才不遇呢?」

不妨試想一下──

如果上帝讓一顆蘋果掉在你的頭上,你是會抱怨砸痛自己的頭,還是垂青於蘋果的美味?你會像牛頓一樣思考,為什麼蘋果會往下掉嗎?

如果你看到水壺中的水燒開了,是不安的走開還是叫別人拿走沸騰滾燙的水壺?你會思考壺蓋跳動的原因嗎?

如果你每天必經的路上出現一顆珍珠,你會埋怨它擋住了你的去路,還是會像皮球一樣踢走它?你會發現它的可貴之處嗎?

如果你已經具備千里馬的本領,那麼你是否會像其它馬兒一樣,主動推銷自己,尋求伯樂呢?

就來說說一個故事吧。

有個年輕人整天都在祈禱:「上帝啊,請你保佑我中大獎吧。」可是,很多年過去了,這個年輕人依舊一貧如洗,什麼獎都沒中。有一天,他終於忍不住了,向上帝抱怨:「人人都說你能聽見人的祈禱,但是我祈禱了這麼多年,你為什麼就不能幫我實現這個願望呢?」

「我可以幫你實現,但是,你至少也要買張彩券吧!」上帝回答道。

所以,不要抱怨別人沒有給你機會,機會要由自己爭取,不同的人面對相同的事情,身處在相同的境地,所看到的東西、做的事情都不同,有的人能從絕境中看到希望和曙光,有的人卻是一味挑剔,只看到對自己不利的形勢。

拿破崙曾經說過:「弱者等待機會,強者創造機會。」我們要善於從事情中看到機會,主動尋求機會,發揮自身的創造力,而不是守株待兔,坐井觀天,讓機會從自己身邊溜走。

一個年輕人前往山上去向一個武術高人拜師學藝,經過了十幾年的艱苦訓練,年輕人終於學成,可以下山了。臨行前,他畢恭畢敬地讓師父給他上最後一課。

這個著名的武術學家並沒有像以往的武術課一樣教他功夫,而是問他一個問題:「如果你面對一個極強的高手,根本無法發現他的一丁點破綻,你會選擇什麼方式打敗他?」

年輕人想了想回答:「防守,我要在保存實力的前提下去慢慢發現機會,發現他的破綻,只要找到機會,我就有足夠的信心打敗他。」

「你懂得機會的重要性,這點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記住──尋求最佳機會的最好辦法並不是防守,而是進攻!只有在不斷進攻的過程中,敵人才更容易露出破綻。」

年輕人下山之後,時刻謹記師父的教誨,任何時候都不忘主動出擊,開啟機會的大門。沒過幾年,他也成為一代名家,面對慕名而來的學習者,他把師父的教誨一直傳揚下去,教出了很多武術奇才。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主動送入狼口的羊,餡餅也不是隨隨便便就會從天上掉下來,即使真的發生了,也是微乎其微,說不定它是用來砸你的。機遇不僅僅是主動撞上來的兔子,只有主動出擊的獵人才更有機會得到機遇的垂青。

不要以為「人的命,天註定」,要相信人定是可以勝天的,機會不僅僅是偶然獲得,更是勇氣和智慧的結晶。

英國的培根曾說:「只有愚者才等待機會,而智者則造就機會。」不管外部的環境是如何,我們的命運應該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們要用自己的知識和努力去發現機會,抓住機會,不斷進取,讓自己獲得更多成功的機會。

 狼道法則_正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狼道法則
    全站熱搜

    eli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