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幾歲,4封面_V4.jpg  

摘自水淼20幾歲就定位Ⅳ:20幾歲要面對的人生困惑》出色文化-好的出版,2011年10月出版。


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莊子



我有很大的抱負,有明確的理想。但是現實不如我想像的那樣,讓我心想事成。我在一個小公司,待了一段時間,自認為做得不錯,可是什麼待遇都跟新人一樣。而我身邊的同事們根本就不如我,包括我的上司。我覺得自己是匹千里馬,卻總遇不到真正賞識自己的伯樂,空有滿腹經綸,只能無奈于「知音少,弦斷有誰聽」,也有種「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惆悵。

有時候我想,是否自己的心態不對,或是自己的運氣不好,但是想來想去,心理還是不平衡。「委屈」和「急躁」是我現在的心情。何時才能遇到生命中的貴人?何時才能大展拳腳?

經常有人感嘆自己懷才不遇,每天都在自我惋惜、哀怨中度過,感嘆世事不公、老天沒眼。在我看來,懷才不遇的人有兩種:一種是,他們的確有真才實學,卻因為沒有機遇,沒有被人發現,畢竟伯樂不多;還有一種人其實並沒有什麼真才實學,只不過是自己認為自己很有才。

第一種人,確實會有些「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惆悵;而第二種人則很少會自我反思。無論是第一種人,還是第二種人,他們都有一個不足之處,就是從沒認真想過這樣的問題:自己的才華究竟如何?為何會沒有人欣賞自己?

「入行時間相同,我比他更加努力,有更好的業績。為什麼他升職了,我卻沒有?」小王總對人抱怨自己的「懷才不遇」。

小賈和小王畢業於同一所大學,而且幾乎同時進入同一家企業的同一個部門。在最初的一兩年,在別人看來他們的業務水準幾乎沒什麼區別,但是他們所在項目組的其他成員和上司卻早已清楚二人不同的工作和處世風格。

小賈是一個樂觀積極的人,他總是在遇到困難時尋求解決的辦法;而小王很聰明冷靜,善於預見問題,並在問題出現後撇清關係。幾年的工作中,他們一直是同學、朋友和搭檔。但幾年後,小賈是越挫越勇,而且也在這個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同事和上司都很看好他;小王則養成了知難而退的習慣,總是得意於自己的小聰明,但也因此受到上司的批評,同事們也不喜歡他,業務水準也沒有什麼提高。

不可否認,也許有的人確實會因為環境或者其他的原因,而暫時不能得到施展才華的舞台,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大發牢騷、怨天尤人。我們常說「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何不把這作為動力,積極地做好準備?一旦機會降臨,你就可以大有作為。
年輕人老想著「懷才不遇」,是一種消極的工作態度,對工作有百害而無一利。「懷才不遇」感覺越強烈的人,越容易孤立自己,不利於團隊和協作精神的培養。久而久之,使自己更感舉步維艱。

所以當你有了懷才不遇的想法之後,你應該冷靜地思考自己為何懷才不遇,究竟是外因還是內因所造成的,一旦你準確判斷出了懷才不遇的因果關係之後,你才能有的放矢,準確地尋找到解決這個問題的正確藥方。

一粒沙子投到沙灘上,就和其他的沙子混在一塊了,再撿起來就很難了;若將一顆珍珠投入沙堆,自然容易被發現。懷才不遇是一種常態,每一個人都可能要經歷,畢竟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那麼在這個時候,最關鍵的是將自己心態調整到一個最平和的狀態。

保持樂觀、積極的心境,不要怨天尤人,我們要學會堅持和等待,更好地完善自己。有些人才,比較傳統,比較內向,不喜歡把自己的才華展示在大庭廣眾之前,尤其羞于在上司面前展露才能,真是「害羞的玫瑰靜悄悄地開」!可如今是「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你不表現自己的才能,就沒人瞭解你的才能,更沒人敢讓你擔當大任。即使你身邊有伯樂,他也不可能天天陪在你身邊,慢慢去發掘你的才能。

在職場上,雖然機會很多,但是競爭也很激烈,如果你不積極表現才能,別人卻勇於表現自己的才幹,那麼上司自然會選擇勇於表現的人才了。

另外,對於那些有真才實學的人,不僅要表現出自己的才能,更要對同事和領導保持謙虛的態度。有這樣一種人才,總覺得自己才高八斗、學富五車,認為自己是企業或行業領域的權威、專家,因此自以為是、目空一切,誰都瞧不上眼,喜歡指手畫腳、評頭論足,似乎離開他,企業就要停止運轉,除了他之外,就沒有第二個人能擔當本行業領域的重任。

這種所謂「人才」因過分張揚招致眾怨或眾怒,以至於沒有人喜歡他、同情他,甚至沒有人尊重他,時間一長,他的處境可想而知,上司不提拔,同事很反對,只能是在眾人的唾棄中慘澹地告別職場。

總之,懷才不遇的年輕人,不要怨天尤人,真正需要反省的人是你自己。問問自己:你的能力是否還不夠,你是否羞於表現自己,你在個性方面是否需要改善,你是否有些恃才傲物,你的人氣是否不夠,或是你有些急功近利?

 

充實您的豐富的內涵與視野,歡迎加入「出色文化粉絲團」

arrow
arrow

    eli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