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摘自/文:徐竹 享受吧!一個人的冒險出色文化-好的出版,2012年2月出版。



你可以放手去做從來沒嘗試過的事

我那個酷愛旅行的老哥,在臺灣從來沒爬過一座高山,卻到國外爬了喜瑪拉雅山;雖然我很驕傲的在高中時代爬過大雪山,但是也只有在國外可以攀登真正的活火山,雖然最後結局是失敗的,落魄地從半山腰連滾帶爬的回到山腳下,但卻是個充滿趣味的特殊經驗。

你可以看到山峰不同的面貌,不一定是森林密布、山頭未必是白雪皚皚、也可能是光禿禿的一片,幸運的話,你可能跟我其他的同伴一樣能望見冒著火熱岩漿的山頭,令人不由得讚嘆起大自然的奧妙。

那些你可能在國內從未嘗試過的有趣事情,在國外卻意外的實現了;譬如我在國內只能養些盆栽,但在國外卻能在土地上撒下種子,經營屋前的一塊小小的花圃。

你還可能見識更廣大的領域;像是為了前往一個美麗的小島,從天還未亮就啟程,坐完公車換乘船,當好不容易到了島上已近深夜。當你費盡千辛萬苦到達那個如桃花源般的仙境,這時忽然產生種莫名其妙的成就感,也讓人真正感覺到世界之大,絕非我們住在小小島上的人所能體會。

你在一艘船上和來自不同國家的旅行者照料著彼此的行李,好像一同出征的戰士,是多麼特殊的體驗。當你發現在別人的國家,從一個定點到另一個定點必須花上一整天甚至幾天幾夜的車程時,才會赫然發現自己居住的世界有多小,而外面的世界有多大。而你老是轉不出自己的小框框,為那些繁瑣的事物所困惑,若能想到這世界之大,將為你帶來些格外的啟發。


不同文化的體驗

一個國家的文化在街道旁、城鎮之間的建築就能窺知一二,不一定要上美術館或博物館,藝術存在於我們生活之中,並不是昂貴或是某些階級才能享受得到的。

正因為在國內我們常常被扭曲了對於藝術文化的觀念,你必須省吃儉用換張門票,然後才得以進入殿堂。我們眼中的藝術文化成了商品,成了生意人牟利的工具,卻失去了真正的內涵。

在一次聖誕節來臨前,一位當地朋友忽然跑來邀請我參加他們的慶祝活動,也就是在牆壁上塗鴉。我當然覺得非常的興奮,好奇他怎麼找上我的?

「因為我看過你替我朋友畫的素描,我知道你會畫畫。」這位藝術家說。

當下真的很令人感動,因為我不是什麼專業畫家,也不是學院派的,只是隨手的塗鴉,卻能被口耳相傳幸運的參與這場盛會。

之前碰到一位歐洲朋友,常跑去幫人家的花盆彩繪,是亂塗一通那種,剛開始會認為幹嘛浪費時間在那無聊的東西上頭,在飯店裡睡個大覺或去海邊曬太陽不是更好嗎?現在終於能體會,其實許多的藝術不是專業,不是你非得才華洋溢,而是你願意這樣做,而且很開心去做,然後你的成長背景自然而然以不同的形式展現出來,這就是生命存在的意義。

或許你也可以為自己的生活留下些紀念,拿出你的畫筆把失落的那一塊找尋出來,透過美麗的顏料、線條,你會發現生活不同的一面。


好膽你就這樣做!!!

許多被我們遺忘的天分(或天性),唯有在一個全新的世界可以被喚醒。

知識讓我們在社會中更具競爭力,但常識卻是存活的最基本條件。

唯有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而不是用來交換生活所需,才是真正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