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享受吧!一個的冒險72dpi-01  

摘自/文:徐竹 享受吧!一個人的冒險出色文化-好的出版,2012年2月出版。


常識比知識更有用

 

學會謙卑

 

不管你是菁英分子或是某行業的翹楚,來到一個完全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你常會不知不覺感嘆;自己連一個藍領階級都不如。為什麼呢?

 

因為你無法修好斷裂的旅行袋,當你掉了皮夾立刻慌了手腳,你無法去摘水果、背米袋、幹些零工來補貼生活費、更別提去幫旅館修理水電來交換租金等。在我們的世界裡,你一度以為自己無所不能,擁有令人稱羨的成就,但到了另一個世界,你卻是個十足的生活白痴,而且還會覺得自己真是笨得可以。

 

那些學歷跟專業其實也沒什麼好驕傲的,說穿了只是一種賺錢的本事,換到另一個空間可能根本毫無用途。就像你很懂得組裝電腦,卻到了一個沒有人會上網的地方,基本上對某些國家來說,寧可你給他一堆食物也不要啃不得的機器。

 

像我在國外時,有回被鄰居笑:「沒唸過書。」當時我楞了一下,不知道對方怎麼會有這種批評。接著對方向我解釋道:「你沒有進過我們這裡的小學,當然在我的國家裡等於沒上過學囉!」

 

聽完後我哈哈大笑,對方的比喻倒是一點也沒錯,就算我寫過無數的書但是換個國家、不同的母語,我可能連一行字都拼不出來。


歡迎蒞臨出色文化PCHOME商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