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自/文:曾子航 《男人是野生動物 女人是築巢動物出色文化-哈林出版,2012年2月出版。

 

 

對男人來說,越容易得到的越不會在意如果把愛情比喻為一場追逐,男人通常是主動出擊的獵手,女人則是四處閃躲的獵物。千百年來,在男追女跑的遊戲規則面前,這似乎已是天經地義。然而,有的女人偏偏要逆流而上,結果,悲劇就不可避免地上演了。

 

先講一段故事。去年,我曾經在一家大型網站主持過一陣兩性節目,那天攝影棚闖進來一名打扮入時、性格爽直的女孩帥帥,直言對男追女的傳統模式心生厭倦,偏偏喜歡反其道而行。這女孩外表帥氣、名字帥氣,行為舉止也很帥氣。我問她為什麼有此想法,她歪著細長的脖子,一臉的桀驁不馴:「通常追我的男孩,我毫無感覺,我覺得主動出擊才過癮,我還喜歡跟別的女人搶一個男人,我的觀點是,沒人追的男人,一定不是優秀的男人。如果說男人如衣服的話,那麼,大家一擁而上爭購的衣服,才是真正的搶手貨。」
她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大學時代,她交的一個男友,就是這樣被她成功「捕獲」的。

 


別看這個叫帥帥的女孩子性格豪爽,但外表一點都不中性,相反地,一頭如黑色瀑布般的披肩長髮,反倒使她俏皮的個性盡顯嫵媚。在班上,帥帥也屬於經常被男生行注目禮的那種養眼女孩。「追我的人不少,但我就是看不上那些整天獻媚的傢伙。」帥帥一臉不屑地說。慢慢地,班裡一個來自內蒙的男生走進了帥帥的視野,讓一直高昂著頭顱的她開始收
斂:「據說他的父親是漢人,母親是蒙古人,他外型不錯,挺壯的,臉上皮膚粗糙,平時不怎麼說話,就是那種深沉感、滄桑感打動了我,比那些裝酷的小男生有魅力多啦!」
帥帥跟我說,她第一次明白了什麼叫一見鍾情。迅速地,她從同學那兒要來這個男孩的手機號碼,再往下,一場如排山倒海般的簡訊攻勢就此展開,第一次單獨約會就是帥帥提出的,接下來的進展順理成章,來自內蒙的壯漢繳械投降,成了帥帥的「戰利品」。「他很快就接受了我,我那時小,不懂什麼手段,就知道一味地對他好、遷就他,陪他吃難以下嚥的蓧麵,陪他聽我根本聽不懂的蒙古長調。」別人都說帥帥儍,但帥帥毫不在意,她說只要看到他那刀削般的面容,還有那憂鬱得像湖水般的眼神,就心滿意足了。


畢業後,帥帥在北京找到工作,但他卻選擇回到草原寬廣的懷抱,三年的戀情就這樣無疾而終了。送他走後的那一晚,她聽了一夜的蒙古長調,平時根本聽不懂的那些旋律,
忽然在那一晚讓她激動不已,她哭了。直到第二天早上醒來,她才釋然:就當是心愛的駿馬走丟了,他,不就是我的馬兒嘛?舊愛早已隨風而逝,不過,個性倔強的帥帥承認,這件事直到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不甘心,如果當初是他追我,畢業的時候,他會不會為我做出相反的決定呢?如果你以為經過這次挫折,帥帥就變成像林黛玉那樣的含羞草,那就大錯特錯了。俗話說得好,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踏入職場以後沒多久,勇往直前、不畏艱險的帥帥又上演了一齣轟轟烈烈的「女追男」大戲。

 

當時,帥帥在一家生技公司上班,同事中有個比她大四五歲的男人,長得有點像郭富城,開始帥帥也沒怎麼動心,偏偏公司女孩子多,有這麼一個「萬人迷」在,女孩子都集體昏頭了,有三四個女孩忍不住打了他的主意。他呢,也擺出一副「我帥故我在」的姿態,愛理不理的。
帥帥這女孩子也挺有趣的,面對這種在女人面前總是一副滿不在乎神情的酷哥,她爭強好勝的個性就像一把大火般被點燃了,她又有了躍躍欲試的衝動。
先是傳曖昧簡訊給他表示好感,接著帥帥又主動約他吃飯。剛開始,那酷哥不為所動,帥帥就窮追不捨,每天一下班就堵在他辦公室門口,就這樣,他們越走越近,但除了過街時牽她的手之外,這個男人就是不肯越雷池一步。與此同時,他對公司另外一個女孩子似乎也有了好感。帥帥有點著急了,她明白一個道理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

 

不久機會來了,他倆去天津解決經銷商投訴的產品品質問題,本來計畫談完事當晚就回北京的,但帥帥覺得機不可失,於是,晚上客戶請吃飯時,她故意把桌上的氣氛煽起
來,最後喝得很晚,只好在飯店投宿。「酒壯色膽啊,洗完澡後,我穿上睡衣,故作驚慌地敲他的房門,說床頭櫃裡發現了小蟲,然後他就進來,我說我怕……就這樣,那晚我和他一直在一個房間裡待著,後來我把他弄上床了。」


那晚之後,帥帥正式成為了他的女朋友,公司其他想追他的女孩,只能投以以豔羨和嫉妒的眼光。那一刻,她很得意,也很滿足。大約一年以後,他跳槽,然後他們分手,是他主動提的。帥帥沒有挽留,也沒有覺得捨不得,天下男人多得是。不久之後,她聽說他結婚了。她本來沒想過要跟他結婚,但知道這件事後,還是有點不甘心,節目現場帥帥問我,為什麼分手偏偏是他提出來的?為什麼他結婚不找她,難道是因為當初她的主動,顯得她不自重、不檢點嗎?


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帥帥,女人主動出擊追求真愛,尋找幸福,本身無可厚非,問題是她的方法策略過於急躁冒進,犯了兵家大忌。作為男人,我很清楚地知道,我們這種性別就有這樣的劣根性:越容易得到的越不會在意,相反,越難得到的,反倒越想去挑戰。

 

歡迎蒞臨出色文化PCHOME商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