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V

 

把決定權放到老闆手上 

陳小姐是個性格活潑的女孩,雖然年輕,但是很有能力, 進入公司不到兩年,就成了業務精英。公司主管非常器重她, 有意提拔她做部門負責人。有一天,經理把陳小姐叫到辦公室 對她說:「小陳,妳雖然進公司才兩年的時間,但是我們都看得出來,妳經驗豐富,是個很有能力的員工,好好做,不會虧待妳的。公司最近籌劃了一個新專案,就交給妳負責。」

陳小姐第一次負責這麼大的專案,心裡非常高興,也暗暗 告誡自己,一定要做好這個工作。上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帶領員工去上海考察。

陳小姐考慮隨行四個人,坐公車去談判,顯然不太方便; 搭車的話,一輛車坐不下,兩輛費用又太高。最後再三權衡, 覺得還是包一輛車比較妥當,既經濟又便利。

決定了之後,陳小姐並沒有直接去租車,而是先向上級彙報工作計畫。陳小姐拿著企劃書去了經理的辦公室。她把企劃書遞給經理說:「經理,這是我這次活動的企劃書,包括我們的工作計畫還有行程,今天我們就要出發了。關於出行事宜,我已經在企劃書裡列明了,而且做了比較分析,我決定包一輛車去。」

說完之後,陳小姐靜靜地等經理看完企劃書,本來心裡想著經理肯定會表揚她。 可是經理表情嚴肅地說:「我認為這個方案不太好,你們還是坐長途汽車去吧。」

陳小姐一下子愣在那裡,怎麼也沒想到合理盤算的建議會被駁斥回來。來回想了很多遍,她還是覺得自己的方案是最完美的。經理為什麼不贊同呢?其實問題就在於她的一句話:「我決定包一輛車去。」這句話在彙報工作的時候,怎麼聽都是一句自作主張、不容改變的話,經理聽了,心裡當然會不舒服。

身為下屬,在上級面前說話的時候,切忌不可以說「我決定怎樣怎樣。」陳小姐 如果換種說法,事情就完滿解決了。她可以這樣說,「經理,現在我們有三種選擇, 有利有弊,我個人認為包車比較划算,但是還得您做主決定才行,因為您比我們這些下屬有經驗多了。」相信經理聽到陳小姐這樣說,一定會喜笑顏開,採納她的建議, 這樣就兩全其美了。

身為員工,彙報、請示是必須學會的。員工在執行過程中,經常因為對上司的意圖理解得不周全,致使工作發生偏差,最後不僅徒勞無功,反而還會受到批評。如 果員工能多向上司彙報、請示,最後再由老闆定奪決策,徒勞無功的事情也就不會發生。

 

多向上司請示,少掉許多麻煩

多向上司請示彙報有什麼好處呢?

1.經上司同意後,你在執行過程中會得到外力的幫助,避免犯錯或少犯錯。

2.可以減輕自身的壓力,因為你是在執行上司的決定,一旦出現意外情況,上司也不會全部怪罪於你。

有些人在向上司說明情況以後,會出現這樣一種情況:在沒有得到上司的確切答 覆後,根據上司的話自行做決定。這樣一來,往往會弄巧成拙。

要明白,向老闆提意見是獻策,而不是決策。我們提的一些意見也許是很好的, 但最後還是得由老闆裁決;身為員工,一般情況下,是沒有決定權的,哪怕你的方案 是最好的。


跳過上司做決定,上司也會跳過你!

有個雜誌社為一位作家做了一期專訪,雜誌出來以後,給作家寄去一本。作家收 到以後,打電話給雜誌社的主編,想多要幾本送給親朋好友,但是主編正好不在,是 辦公室另一位職員接電話,作家表達了自己的需求之後,這位職員很爽快地說:「這 個沒問題,你直接過來就行。」

然而,當作家正準備開車去雜誌社取雜誌的時候,竟接到主編的電話:「對不 起,剛才我不在辦公室,回來才聽說你想多要幾本雜誌,你不用親自過來取,我已經 派人給你送過去了。」停頓了一下,主編又說:「請問你能告訴我,之前是誰接的電 話讓你過來取雜誌的嗎?」

作家很奇怪,就問:「有什麼問題嗎?」

「沒什麼問題,你想要多少本都沒有問題,我只是想知道是誰自作主張。」 既然是別人點名找你的上司,身為下屬就應該轉告,替上司自作主張很明顯是不妥當的。雖然只是一句話而已,但本來可以由上司送出的人情,被員工隨意地糟蹋了,上司知道後肯定會反感的。

其實,上司不是擔心下屬自作主張會帶來損失通常來說這種損失也是非常微小的,上司在意的,是下屬越權的行為,以及下屬對自己的重視程度。上司會把下屬越權的行為和對自己的態度聯繫起來。 一旦下屬不向自己請示,不讓自己做決定,就會讓上司產生誤會和不信任。自作主張是與上司相處時的大忌,不管在什麼時候,只要上司沒有授予你定奪的權利,就不要越權替上司決定任何事情。否則,吃虧的人就是你


智慧心計:

.員工一般是沒有決定權的,哪怕你的方案最好。

.上司在意的是下屬越權的行為,以及下屬對自己的重視程度。


充實您的豐富的內涵與視野,歡迎加入「出色文化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司與部屬關係
    全站熱搜

    eli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