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幾歲,4封面_V4.jpg  

 

摘自水淼20幾歲就定位Ⅳ:20幾歲要面對的人生困惑》出色文化-好的出版,2011年10月出版。



我工作了幾年,卻一直平平庸庸。以前的同事,現在已經跳了幾次槽,薪水待遇也是我的好幾倍了。我還在「吃不飽,餓不死」地混著。我害怕極了,難道我一輩子都要這麼混下去嗎?其實,我也思索過,自己究竟是否適合這份工作,是否要跳一跳。細細想來,發現自己既不適合做業務,也不適合坐辦公室。去做業務,奔波應酬,又擔心自己的面子拉不下來,或是壓力太大,無法承受;坐辦公室,安靜穩定,又害怕自己不夠細緻,工作沒有耐心。那麼,我到底能做什麼呢?於是,又開始退縮了。我不停地問自己,「我到底適合做什麼工作?」、「我的這輩子就這樣了嗎?」我渴望安穩,又不甘於平庸。所以,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想做什麼?


很多年輕人從走出校園的第一步起,就開始迷茫了,他們看不到自己的未來。他們想工作,但不知道自己該去找什麼樣的工作,什麼樣的工作才是適合自己的,自己應當進入哪個行業。

 

許多年輕人,由於剛步入社會,沒有工作經驗,對自己的興趣愛好也沒有一個正確的評估,所以在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很迷茫。有的甚至「走一步,算一步」。結果做了一段時間,卻發現自己並不喜歡自己的工作,而且自己也沒有任何提升。結果做了一段時間,卻發現自己並不喜歡自己的工作,而且自己也沒有任何提升。


曉東在大學畢業後的第一個月就找到了工作。那個時候,他就想快點找個工作,離家近點的就行。沒想到,一下子就被錄用了,在一家建築設計公司做業務助理。

其實,曉東學的就是景觀設計。在公司工作的這一年多來,他的興趣卻慢慢地減少了。

「覺得做的事情跟我想像的差很多,並且身處這個行業需要不斷加班,並且是沒有加班費的,嚴重影響了我的私人休閒生活。我抱著積累經驗的態度認真工作了這麼久,現在似乎已經到了一個疲勞期了。」曉東嘆了口氣,繼續說,「想換工作,又很迷惘。我在思考,也許我將來不會再做這一行了。現在我該何去何從,心中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其實,有曉東這樣經歷的年輕人有很多。他們一開始找工作的時候就缺乏對自身的合理定位,進入職場後,就很容易產生不滿。可是,要放棄的時候,也仍是很茫然的。

為什麼會感到迷惘?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他們沒有找對自己的職業方向。假如方向走錯了,即使再刻苦勤奮,也未必能夠取得理想的成績,因為你始終在做一件並不適合你做的事情;相反,假如方向沒錯,即使步伐很小很慢,但只要堅定地朝著一個目標不斷地邁進,總是能夠積少成多、厚積勃發的。


一個人光有天分和勤奮並不可靠,還必須輔之以正確的方向。只有找對了方向,才能走對路。只有明確了目的地,再次面對人生岔道時,你才知道該如何選擇,而不會猶豫不前了。


那麼,正確的方向應該如何去尋找呢?我們首要考慮下面的三點:
1. 你喜歡做什麼?
對於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我們往往能夠傾其所有,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也能夠堅持下去。


2. 你能夠做什麼?
也就是說你有什麼特長。一個人只有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所擅長的事情,才有信心把事情做得完美。

3. 你做什麼能賺到錢?
雖然賺錢並不是我們的主要目的,但是收入的多少在這個社會往往能對一個人的工作起到一個很重要的敦促作用。擁有足夠的錢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實現人生的其他追求,也是我們長久的工作動力。

年輕人在找工作時,如果上面的三點都能滿足,那麼就沒什麼可擔憂的了。另外,有的時候,一個人想知道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樣的工作,也是需要時間來考驗的。找一份自己喜歡,又能做的工作並不容易。很多成功人士,在成功之前都經歷過無數的工作。正是這些工作給了他們良好的積累,助成功一臂之力。畢業後沒有馬上找到工作,不要氣餒,也不要自責,但一定要清楚你的職業方向在哪里,只要不迷失方向,哪怕走慢一點,你總會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近!

充實您的豐富的內涵與視野,歡迎加入「出色文化粉絲團」

arrow
arrow

    eli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