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幾歲,4封面_V4.jpg  

 

 

 

摘自水淼20幾歲就定位Ⅳ:20幾歲要面對的人生困惑》出色文化-好的出版,2011年10月出版。


父母可以安排你的現在,但無法決定你的將來。


我想念自己喜歡的科系,可是父母說那個科系沒前途;我想出去闖闖,偏偏父母卻給我安排好了工作;我想與喜歡的女孩交往,父母卻偏偏安排我與另外的女孩相親。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面對人生的選擇,我有許多迷惑。父母很關心我,總是擔心我受苦、吃虧,因此給我安排了很好的生活和前途,這些我都知道。不過,說實話,我一方面有自己的想法,對父母的安排不滿意;另一方面又想坐享其成,害怕自己真的會「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所以心裡有點不是滋味。是接受家人的安排,還是按自己的意願去生活呢?我迷惘了。


因為父母比我們知道得多,想得也全面,出於對我們的好心,怕我們在生活中走一些不必要的彎路,所以處處為我們著想,對我們提出各種各樣的建議和意見,當然,是按他們的生活經驗來想像我們的生活。事實是,父母很容易忽視我們的個性和愛好,忽視這個社會的變遷。於是,父母的好心與我們的自由之間產生了矛盾,我們常常在父母的嘮叨中感覺到太大的壓力。雖然我們的翅膀長硬了,但我們總飛不出他們的手心。

 


有一個男孩,在給我的信中這樣寫道:「我是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很難找,在貿易協會工作的爸爸為我找了一份工作。我不喜歡這個工作,不想聽他的安排,你能給我一些建議嗎?」

這種現象,經常在年輕人身上出現,父母的安排與自己內心相抵觸,不知道如何取捨。我給他的回復中,提到了三點。這種情況下,這三點要仔細思考清楚。

1.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先不要管別人的期待和安排如何,你先要考慮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你從小到大的理想是什麼?你是否堅持自己的理想?而且,具體到你目前的情況,這個理想是否是空想?

2.你是否與父母坦誠溝通過
在生活中,我們和父母之間經常會產生很多分歧、意見。要解決問題需要雙方的溝通,你有沒有主動與父母溝通你的想法,你的目標?然後仔細、耐心地聽父母的意見以及理由,再仔細地分析。當你瞭解了父母的想法,並把自己的想法坦誠告訴父母後,再考慮措施。

3.你是在追求還是在逃避
如果是因為目前遇到了困難或厭倦了目前的生活,沒有去思考深層的原因,只是想逃避的話,那麼,這種逃避只會浪費你的時間。逃避永遠不能解決問題,你應該做的是勇於承擔。如果是因為自己有了好的目標,因為追求自己的生活而行動的話,就需要確認,你所追求的東西真的是你內心所嚮往的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就去追求。

在人生的道路上,要是父母逼你走,你就會有不滿的情緒,不會好好地前進,結果對誰都不好,還會影響家庭和諧,造成更多的惡性後果。只有選擇自己喜歡的道路,你才會認真、快樂地走下去,即使在路途中遇到太多的荊棘,你也會義無反顧地走下去,因為這條道路是你自己選擇的。

充實您的豐富的內涵與視野,歡迎加入「出色文化粉絲團」

arrow
arrow

    eli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